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县人大常委会就县监察委员会开展扶贫领域和巩固衔接期间突出问题调查处置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发布日期:2022/09/23   来源:   点击次数:0

9月22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永锋带领调研组对县监委开展扶贫领域和巩固衔接期间突出问题调查处置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余晓忠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高家梁社区工厂、高桥村食用菌产业和五四村陌上花开民宿产业发展情况,详细了解县监委在监督项目资金使用、支持项目效益发挥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在座谈会上,县监委就近年来扶贫领域和巩固衔接期间突出问题调查处置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汇报,各有关部门围绕自身职能进行了补充汇报,调研组成员和特约监督员结合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监委围绕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工作进度,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抓常抓长、标本兼治,全县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明显,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县行业扶贫先进集体,在脱贫攻坚领域充分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督促完善发展的作用,为全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法纪保障。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政治责任。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不断强化使命担当,聚力监督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到实处。要紧盯关键环节,突出精准监督。要聚焦政策衔接,持续加强对财政、金融、土地、人才等重点政策衔接情况的监督。要聚焦民生领域,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突出问题。要聚焦乡村治理,围绕基层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侵吞集体资产等行为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完善监督机制,提高监督质效。进一步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促进“小微权力”公开公正行使,不断推动基层干部依法、廉洁、秉公用权。增强“监察监督+”合力,探索建立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机制,切实形成监督合力。加强机制建设,探索建立预防基层腐败和不正之风发生的制度机制,把监督融入乡村治理,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换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强化自身建设,提升保障能力。持续强化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素养和发现问题、处置线索的能力。要强化自我约束自我监督,严守监察权力边界,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