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工作
佛坪县四举措抓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日期:2022/08/26   来源:   点击次数:0

近年来,佛坪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坚持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人大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代表满意、群众满意”为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改进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稳步提升,代表建议办结率年年达到100%,代表满意率逐年得到提高。

加强组织领导。围绕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重点,按照建议内容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问题反映较为集中,通过办理可以抓出成效或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原则,结合常委会领导分工,确定了10件代表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和部分委员进行重点督办,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承担督办的联系和具体工作。县政府坚持把代表建议办理当作“一把手工程”,实行县长负总责、分管副县长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牵头抓总职责,认真研究代表建议内容,加强协调调度,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做到“责任、措施、质量”三统一,形成了上下重视、层层落实、合力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注重沟通协调。各承办单位不断强化主动意识、服务意识,认真落实“三见面”制度,即办理前见面了解,充分了解代表建议意图;办理中见面商讨,深入交换意见,力争达成共识;办理后见面答复,听取意见建议,及时跟踪反馈。通过召开办理工作座谈会、上门征询意见等形式,实现“提”“办”双方良性互动。对因政策等客观因素不能解决的问题,主动说明情况,并作出承诺,争取代表理解支持。代表提得比较集中的交通、水利、库区移民等方面建议,县政府分管领导多次专题研究,解决了一些问题,部分暂时无法解决的均纳入相关规划,力争逐步解决。

强化督办落实。突出抓好分办、交办、答复、督办、总结等各个环节,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办理工作任务。建立销号台账,严格审核答复函件。在审核过程中,坚持做到“三对照”,即:将答复内容与建议内容进行对照,看答复是否“对题”,措施是否“对症”;将答复内容与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对照,看答复是否妥当;将建议要求解决的问题与客观实际相对照,看有无条件解决,能否创造条件解决。对不符合要求的打回重新办理。采取打电话、下发督办单、上门督查等方式对各承办单位进行跟踪督办,及时了解办理进度,协调解决办理中遇到的问题。7月份,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采取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召开办理座谈会、走访代表、现场视察或实地调研、调阅建议答复函等形式,对重点代表建议进行了督办,进一步提高了办理质量和办结率。县政府办对全县政府系统建议办理工作开展了一次专项督查,对办理工作不重视、责任心不强、工作方法单一、工作滞后的部门单位进行了通报,倒逼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开展审议测评。为了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满意度,8月19日,县人大常委会对县政府办理落实县第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进行审议并开展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满意,进一步增强了承办单位办好人大代表建议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从而有效确保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达到解决问题、代表满意、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