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领导讲话
李保林副主任在全县镇人大工作暨人大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3/04/28   来源:   点击次数:0

李保林副主任在全县镇人大工作

暨人大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4月28日) 

为了开短会,提高会议质量,经主任会议研究,这次我们把镇人大工作会议和人大宣传工作会议合并召开,体现了各级人大求真务实的作风。会上,永祥同志通报了2013年镇人大工作考核结果,晓林同志宣读了表彰决定,兑现了人大宣传新闻稿酬。后面,邹主任还要作重要讲话。下面我先就进一步做好镇人大工作和人大宣传工作讲两方面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一)镇人大工作开创了新局面。新一届镇人大在同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结合各自实际,努力开展工作,较好地发挥了镇人大在基层民主法制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1.镇党委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镇党委坚持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邀请人大主席或副主席参加,经常过问人大工作,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人大组织开展的一些重要活动,通过党委会议进行研究、统筹安排,且从经费上给予保障,保证了人大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工作程序逐步规范化、制度化。各镇人大年初都定有工作要点,年末有工作总结。各项制度完善,工作程序规范。人代会会议质量不断提高,会议准备充分,材料齐全,程序规范。各种表册、档案规范,群众来信来访接待有登记、有回复、有办理结果。如长角坝、陈家坝镇人大组织代表开展的视察、工作评议等活动,每次活动都有计划、有安排、有结果。

3.监督工作富有成效。在实际工作中,各镇人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活动,通过开展执法检查、视察、工作评议等活动,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袁家庄镇组织代表视察农村产业发展情况,陈家坝镇组织代表视察医改工作情况,并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其他镇人大结合本镇实际开展视察、评议活动,提出了很好地意见建议,促进了政府工作。同时,积极配合县人大开展视察、执法检查活动。通过扎实有效地工作,镇人大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不断提高。

4.代表工作得到加强。一是加强代表的学习培训。许多镇人大在组织代表开展活动时,注重组织代表学习法律法规和党的政策。二是代表活动形式多样。大部分镇一年都组织两次以上代表小组活动,组织代表开展视察、工作评议、执法检查,活动内容丰富。三是代表主体作用发挥较好。代表履职积极性明显提高,在视察、工作评议、执法检查活动中踊跃发言,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合实际,很有针对性。四是代表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好。在扶贫帮困、带头致富等方面都发挥了领头雁作用。五是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及时。人代会结束后,大多数镇都及时将代表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整理,按时转交给政府,镇政府按期进行了办理,并将办理情况回复代表。

5.自身建设水平提高。目前,多数镇人大办公条件得到了改善,办公设施齐备,基本实现了工作信息网络化、办公自动化。召开会议、组织代表活动的经费都能得到保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镇人大工作还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自身建设需进一步加强;工作不够规范,监督力度需进一步加大;代表工作比较薄弱,效果不够明显;一些好经验、好做法没有得到及时宣传和总结,工作发展不够平衡。对此,我们要采取有力措施,扬长避短,推动全县镇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人大宣传工作取得了新成就。2012年,我县县镇人大和宣传部门、新闻单位,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人大和各项工作,为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和依法治县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人大宣传工作,去年年初召开了人大宣传工作会议,还拿出资金兑现上稿奖金。常委会领导带头撰写调研材料,各级新闻单位和宣传信息员不辞辛劳,写出了一大批有质量、有深度的反映我县人大工作和民主法制建设进程的新闻稿件,被中、省、市各级新闻媒体刊载使用。县文化广电局和信息化办对人大召开的会议和开展的执法检查、工作视察等活动进行了广泛深入地宣传报道,精心制作编播“代表风采”专题片。对人大通过的决议、决定、人事任免等重要事项及时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向社会进行公布。2012年县人大有2篇调研文章在佛坪调研上登载。全年在各类新闻媒体上刊登或转载有关佛坪人大工作的稿件64件,其中省级以上12件,市级11件,县级29件。自办《佛坪人大信息》15期。以胡贵军、吴燕锋、吕鸿波、黎明等同志为骨干的人大宣传工作者,通过积极深入地宣传报道人大工作,让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及时了解了我县人大工作情况和民主法制建设新成就、新成果;进一步加深了全社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也大大提升了人大工作的知名度。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大家辛勤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2013年工作安排

(一)关于镇人大工作。镇人大是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处在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前沿,做好新时期的镇人大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切实服务于全镇的中心工作。镇人大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牢牢抓住发展、稳定这个第一要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切实保障宪法和法律的贯彻实施,切实维护镇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坚持重大事项、重要活动向党委报告制度。依法履行职责,确保县镇党委的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第二,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切实加强监督工作。一要认真开展法律监督。各镇人大可结合本地实际,每年对一至两部法律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同时,要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的安排,配合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有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二要切实加强工作监督。要重点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医改工作、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六·五普法规划”等方面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促进农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三要努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要严格交办、督办、回访等办理程序,不断改进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四要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监督,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农村和谐稳定。

第三,认真做好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一要加强代表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利用各种形式组织代表学习《代表法》、《监督法》等与代表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国家政策及市场经济知识,进一步提高代表素质。二要积极开展代表小组活动,努力提高活动质量。要围绕党委工作中心,制定代表活动计划,每年至少组织两次代表小组活动。主要形式为组织代表进行学习、开展视察、调查、评议、执法检查等活动。三要密切联系选民,发挥代表示范作用。要定期组织代表走访选民,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书面向镇人大报告。在代表中开展带头发展一项产业、结对帮扶一户特困户、提出一条好建议的“三个一“活动,充分发挥代表的示范带头作用。

第四,切实加强镇人大自身建设。镇人大主席团的同志一定要加强政治理论、法律知识和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继续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效能建设,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正确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和权力。要积极总结推广镇人大工作中的好经验,推动镇人大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二)关于人大宣传工作。人大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要高度重视。各镇人大、县人大各工作机构及新闻单位要继续将人大宣传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为宣传工作创造条件、营造氛围。要继续抓好宣传队伍建设。搞好人大宣传队伍稳定工作,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积极参与宣传报道人大开展的各类活动及各种会议。三要落实任务。今年,县人大机关将继续实行新闻报道任务分解考核制。办公室全年要办《佛坪人大信息》12期以上,每月向省、市人大至少报送并采用2条信息,文秘人员全年采写信息每人不少于6条,各工委和各镇人大全年至少各采写4条以上信息,并在县级以上人大刊物上刊用。县人大办公室要对刊用的稿件按照不同级别层次、不同宣传形式和不同宣传份量进行详细登记,据此考核评选,兑现稿酬,进行奖励。

2.要创新思路。一要在宣传内容上创新。既要做好会议的程序性报道,更要从报道代表讨论、发言入手,提炼代表履职的现场播报;既要做好会议期间的宣传报道,更要加强闭会时各项视察、调查、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的报道;要加强人大常委会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发挥作用的宣传,加强接待和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机关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宣传,加强对代表履职、代表风采的宣传。县人大办公室、法制人事代表工委、宣传部、广电局、要继续办好代表风采栏目,做到每年突出宣传一至二名市、县人大代表的先进事迹。各镇人大也要对本辖区的镇人大代表典型事迹进行组稿报道。同时,要加强对“一府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贯彻人大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意见情况的宣传报道。二要在宣传形式上创新。既要主题鲜明、体裁广泛,又要有可读性、可视性、趣味性。

3.调研要有突破。我们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坚持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摸清摸透基层的实际情况,了解掌握群众的意愿诉求,形成符合客观实际的调研材料、文章,提出有见地的建议和对策,为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审议重大事项提供第一手材料。要按照县委常委会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见要求,希望县人大各工作机构和镇人大每年都能够结合各自工作,通过深入调研,写出一至两篇有深度、有份量的调研文章,相互交流,推动和指导工作。

4.宣传要上水平。今年,我们希望有更多、更有深度、更有份量的宣传人大工作的文章见诸报刊。这就需要我们深入生活,关注民生,努力挖掘人大工作中具有新闻价值的内容,写出生动活泼、富有感染力的稿件。作为人大宣传工作的主体力量,人大系统的宣传通讯员要积极写作,多动脑筋勤动手,切实担负起人大宣传工作的重任。希望人大系统的所有同志、广大新闻工作者及新闻爱好者积极参与人大宣传工作,多写稿、写好稿、发重头稿,为人大宣传工作做出积极努力。

同志们,新时期镇人大工作和人大宣传工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切实履行职责,努力开创全县镇人大工作和人大宣传工作新局面,为佛坪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陈家坝镇人大开展“三讲两强一重”活动

近日,陈家坝镇人大在全镇县镇人大代表中开展以“三讲二强一重”(三讲:讲政治、讲正气、讲奉献;二强:强监督、强服务;一重:重落实)为主题的政治思想提升年活动。

这项活动的主要目的在于加强代表政治思想、大局意识、先进性和作风教育,着力解决在全镇代表中普遍存在的思想滞后、行动迟缓、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达到政治思想过硬、积极服务大局、自觉履职的目的。活动共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学习动员。组织代表学习《宪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以“如何当好人大代表”为主题实践探讨活动,同时要求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到村代表小组做一次主题为“新形势下人大代表如何履职”专题辅导。第二阶段为对照检查。结合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述职,着力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第三阶段为整改提高。各代表小组针对查找的问题,认真进行分析研究,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扎实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