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践行“三严三实” 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5/07/09   来源:   点击次数:0

佛坪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邹恩贵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习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和期望,也是对人大工作者提出的为人为政的基本要求和修身养性的重要守则,是人大工作依法履职的行动准则。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每一位领导干部,必须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精神实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高度自觉,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作为履职尽责的根本依据和奋斗目标,为加快建设“五个佛坪”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一)坚持党的领导,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县委的决策部署来谋划、推动和落实县人大的各项工作,切实把县委的思想领导、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贯穿于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要始终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坚持人民当家做主,不断创新和完善人民当家做主的实现形式,密切代表和群众的联系,以民主法治建设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依法治县进程,推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二)围绕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紧紧围绕“生态立县、药业兴县、旅游强县”发展战略和全县发展大局,自觉在大局下定位,主动在大局中作为,找准履职切入点,根据人大职能特点和工作定位,集中力量抓好县委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能够体现人大优势的大事,以实际成效把握服从服务于发展的大局。
  (三)增强监督实效,推进人大工作提质增效。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行使监督权时,要运用执法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途径,督促“一府两院”科学施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当家做主的法定功能,推进人民参政议政的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保证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的贯彻实施;在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时,紧扣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和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利益问题,积极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活动。通过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备案审查等方式,推动改善民生、法治建设、社会和谐等不断创新发展,使各项决策决定更加顺应民意、合乎民心,使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体现;在行使人事任免权时,进一步完善人事任免监督机制,逐步健全公示、法律知识考试、投票表决、供职表态、任后述职等一整套任命和监督程序,使人事任免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在代表工作中,要强化活动阵地建设、拓展代表履职平台、创新建议办理方式。通过建立履职培训、述职承诺、参加视察评议、典型培树、竞争激励、经费保障等机制,密切人大与代表、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等方式,不断增强代表工作活力,调动代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同时,县人大继续加强和做好对镇人大工作的指导,完善机制,规范运行,确保县镇人大工作水平同步提升。
   佛坪县人大将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认真谋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紧扣三个专题(严以修身、严于律己、严以用权),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使其成为每个干部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努力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促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