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议公告
佛坪县人大办公室关于开展“学习培训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5/06/04   来源:   点击次数:0

佛人办发〔2015〕12号 

佛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学习培训提升年”

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

现将《关于开展“学习培训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佛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5年5月22日 

佛坪县人大办公室关于开展

“学习培训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化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县人大干部职工政治理论素养,推动工作创新和发展,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安排部署,经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在机关开展 “学习培训提升年”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化学习为主线,以提升依法履职水平为目标,全面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为推进依法治县,加快“五个佛坪”建设发挥应有的职能作用。

二、目标任务

开展“学习培训提升年”活动,要把学习与如何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起来,与优化作风、改进工作结合起来,与提升工作能力、实现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结合起来。着力培养开口能讲、提笔能写、沉下去能干、遇事能协调的“四能”干部,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团结协作,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

 三、学习内容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紧跟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重点抓好省市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决定、意见,常委会党组“四有”主题教育学习计划的落实,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觉悟和业务技能。

(二)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有效保证县级人大“三权”的行使,副科级以上干部及政务人员要深入学习“六法”:《宪法》《监督法》《组织法》《代表法》《预算法》《环保法》;其余工作人员至少要学习“两法”:《宪法》和《监督法》。通过学法,达到知法、懂法、用法,切实增强监督实效,更好地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三)加强廉政知识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廉洁从政规定和有关反腐倡廉会议精神等。适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加强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案例警示教育,强化干部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和廉洁意识,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筑牢思想防线,形成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

(四)加强地域文化学习。对陕西、汉中和佛坪历史文化、旅游景点、地域特性和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知识进行学习,特别要对佛坪地域文化内涵进行深层次的了解和掌握,激发热爱佛坪、建设佛坪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四、学习方式

(一)集中学习。坚持每周一例会学习制度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好对既定科目的学习。

(二)个人自学。全体干部职工要集中精力,静下心来,按照规定动作,突出自学,做到 “四个一”,即每天读书看报1小时,每月看1本好书,每半年写1篇心得体会,每年制定1份个人学习计划。

(三)专题培训。一是按时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二是由常委会领导自行确定,至少开展1至2次专题研讨活动。三是配合做好组织、人社部门开展的干部自主选学和公务员网络培训活动。四是支持和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在职教育和专业培训,不断提升教育层次。五是根据相关要求,选派文秘人员到市人大机关交流锻炼、培训学习。

(四)调查研究。以“四有”干部为标准,围绕“五个佛坪”建设中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利用视察、扶贫、党建、美丽乡村等实践平台,组织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一办四委主任协同分管领导至少形成1篇有见地、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

五、组织领导

“学习培训提升年”活动要在常委会的领导下开展,成立领导小组。由常委会主任邹恩贵任组长,副主任刘泽民、李保林、程玉明、陈建军任副组长,一办四委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王晓林同志任主任,吕鸿波同志任副主任,王宇玫同志为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活动日常工作。

六、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迅速投入到活动中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学习资料的收集、购置、归档和相关服务保障,定期或不定期向市人大报送活动开展情况。

(二)统筹兼顾,搞好衔接。要把“学习培训提升年”活动与“四有”和“三严三实” 主题教育有机衔接,巩固和延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做到学习教育和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强化督查,务求实效。严格执行机关《学习制度》《工作制度》。采取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方法,做好学习笔记、写好心得体会、办好学习专栏,集中展现学习成果。同时,要加强督导检查,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四)加大宣传,总结提高。按照“做深、做实、出色、出新”的要求,充分利用《佛坪人大信息》、网站等各种报刊媒体,及时总结、宣传推介我县“学习培训提升年”活动的做法、经验和成效,树立学习典型,培养业务骨干,提升工作效能,体现人大特色,促进各项工作规范化,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抄送: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机关全体工作人员。                                                                                   

  佛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5年5月2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