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24   来源:   点击次数:0

3月24日,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和安排人大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全县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提供重要的法治保障。

县委书记李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雍波主持会议,并就《中共佛坪县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作说明。长角坝镇党委、陈家坝镇人大主席团、县财政局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新平,县政协主席杨蜀莹,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政府副县长、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等出席会议。

李志刚指出,近年来,县镇两级人大始终与党委同心、与人民同声、与大局同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务实担当、守正创新、依法履职,积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全县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监督推动作用。

李志刚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维护根本政治制度权威,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坚守为民情怀,各党委(党组)、县镇两级人大要紧紧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命题,积极探索实践,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勇担人大职责使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要坚持依法履职,为谱写佛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县镇两级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聚焦大事要事,广泛开展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敢于较真碰硬,坚持一抓到底,推动县委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坚决落实党委意图,认真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工作。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的“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四个机关”定位要求,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干部队伍。

要加强党的领导,努力为人大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坚持把人大工作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突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发挥好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加大对人大工作的保障力度。“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积极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依法审判和公正司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