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14/01/11   来源:县信息办   点击次数:0

1月11日上午8:30,佛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文化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选举办法(草案)。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冯永清、郭海华、刘泽民、程玉明、杨少蓬、方如军、王志伟、李新智、王涛、王德成、周万平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和县人大离任退休老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县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县委、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机构、群团,县法院、县检察院担任实职的副科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列席大会。

大会应到代表126人,因事因病请假4人,实到122人,符合法定人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泽民主持会议。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邹恩贵作佛坪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13年工作回顾和2014年主要任务两大部分。

邹恩贵在回顾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时指出,2013年,是全县建设“五个佛坪”迈出坚实步伐、取得辉煌成就的一年,也是县人大常委会继往开来、各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县法院、县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体代表,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圆满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抓住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认真履行县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权、监督权、任免权。拓展代表工作,创新工作机制,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有效发挥了代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模范带头作用。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提升人大工作水平的重要基础,着力抓好思想基础、工作基础、基层基础建设,健全长效机制,提高履职能力,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全年共组织召开人代会1次,常委会会议6次,主任会议14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3项;开展视察调研4次、执法检查1次;依法作出决议、决定5项,提出审议意见24项。较好地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4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精心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落实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在推进“民主建设”这一主线、突出“关注民生”这一主题、抓住“改革发展”这一主调上下功夫,改进工作作风,加大工作力度,增强工作实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经济持续发展。一是以县委人大工作会议为契机,正确把握政治方向;二是以服务全县工作大局为中心,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三是以增强人大监督实效为重点,不断改进监督方式;四是以丰富代表履职活动为抓手,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五是以提高依法履职能力为目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县人民法院院长郭海作佛坪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3年,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狠抓执法办案,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37件,审执结127件,结案率92.70%。案件总数上升较大,比去年同期增加45件,上升48.91%。

2014年,县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全力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始终抓好执法办案,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司法能力,力争各项工作好中求实、求新、求进,为佛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一是大力化解社会矛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二是坚持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廉洁司法;四是强化司法监督,实现公平正义;五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工作。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衡作佛坪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3年,县检察院认真履行检察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以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主线、深入推进过硬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全年,批捕刑事犯罪5件9人,与去年同期持平,提起公诉11件17人,法院作有罪判决11件17人,批捕率、有罪判决率均为100%。立办职务犯罪案件3件4人,为国家挽损100余万元。全年监督公安机关撤案3件3人,监督立案1件1人,提前介入侦查3件次,出庭支持公诉8件次,列席审委会11件次,向办案机关发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开展监外执行罪犯的实地考察39人次。

2014年检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全委会和本次人民代表大会的决策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执法公正、权益保障的新期待,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为核心,以深化检察改革为动力,以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为保障,全面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努力为建设“五个佛坪” 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