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征程新使命】主任主席谈学习体会(七)

发布日期:2023/01/14   来源:   点击次数:0

擘画蓝图开启新征程,踔厉奋发迎接新使命。党的二十大擘画了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蓝图。佛坪人大发布“【新征程新使命】主任主席谈学习体会”专栏,陆续刊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一办五委主任、副主任,各镇(街道)主席(主任)的学习感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镇人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奋力谱写人大工作新篇章。



坚定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佛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冯育红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坚持守正创新,彰显自信自强,突出战略谋划,贯穿团结奋斗,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多次聆听报告宣讲,并在“三个全面”(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守根本制度之正、创思路方法之新、务更加严实之功、求更高质量之效,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丰富拓展人大工作的时代特色和实践特色,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蓝图和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知行合一,在全面学习中提升人大工作的创新性实效性

准确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砥砺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发昂扬奋进新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守正与创新,是遵循历史与现实的必然逻辑,是东方文化守恒与开拓的智慧结晶。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人大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应展现什么样的作为,下怎样的功夫?答案不言而喻,即在“求实效”上持续努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单独成章进行一体部署,更加体现了三者是一个有机整体,更加突出了教育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更加明确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目标要求,更加彰显了教育是影响国家未来的战略性事业,为新时代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厚植人民情怀,结合佛坪教育实际情况,要建议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在城乡间的流动,监督提升管理水平,提升教学水平,努力使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调研旅游与文化、农业、商贸、体育、教育等融合发展,营造全域旅游发展氛围,提升佛坪全域旅游形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监督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真信笃行,在全面落实中擦亮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底

以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实践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重大部署,并明确到2035年,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更加健全,未来5年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既提出了总的原则,又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人民实现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这就为我们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作用,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贯通起来,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将人民民主原则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恪守以民为本、尊崇民意;遵循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的原则,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出发点,把人民群众的关切作为着力点,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标准;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更好依法履职,推动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建好人大代表联络站,强调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表述是连续的,对人大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要求也是持续的、不断深化的。要持续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树牢为代表服务的意识,健全联系代表工作机制,更好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努力建设民呼我应、人民满意的代表机关。

聚焦民生,在全面发展中提升人大监督为民的价值取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以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惠民生、纾民困、解民忧,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民生之微,衣食住行;民生之大,关乎家国。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作为新时代人大监督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践指引。推动重要民生实事的落实是人大监督的重点。今年,将扎实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扩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参与面,推动县政府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力量办理一批群众期盼、社会关注的重要民生实事。充分彰显人大监督的刚性。将目光放在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处,催生人大监督工作出现更多的“亮点”和“创新”。

踏上新征程,奋发向未来。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始终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更好发挥人大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助力作用;始终牢记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职责使命,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准确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更好发挥人大工作在佛坪高质量建设中的基础支撑作用,在新的起点上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