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各镇人大
长角坝镇抓实“三个重点”深化人大代表 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16   来源:   点击次数:0

长角坝镇人大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从加强自身建设着手,主动服务全镇工作大局,有效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一是抓实“五好创建”强平台。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五好示范站”创建工作,完善《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制度》《镇人大主席团议事制度》等12项制度,按照“八有”标准,建成了镇中心联络站、4个村级联络站,由政治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的人大代表担任站长和联络员,镇中心联络站每季度开展集体活动不少于2次,村联络站每月开展活动1次。镇人大结合“进、知、解”,创新开展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三联三知三促”活动;镇中心联络站、沙窝村联络站创新开展“选民微心愿,代表来实现”活动,帮助15户选民实现了微心愿。积极探索“联络站+”创新模式,每年培树优秀典型联络站和1—2名履职优秀的人大代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把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造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窗口、传递社情民意的桥梁、代表依法履职的载体。

二是抓实“建议督办”见实效。紧紧围绕“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定期召开人大主席团会议,重点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发展壮大旅游产业等方面进行讨论,全面收集代表意见建议,采取书面交办、会议交办等方式交由镇政府承办。镇人大对代表在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25件意见建议,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对代表不满意的答复件责令重新办理,保证意见建议办理答复率100%,涉及全镇的一些民生民情民意事项得到了有序推进和妥善解决。

三是抓实“代表履职”提服务。实行代表履职登记制度,建立履职台账,作为考核和评选优秀的重要依据,对优秀代表进行通报表彰,对考核较差的纳入述职对象,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由7名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6个代表小组,13名县人大代表联系选区13家企业,47名镇人大代表分别联系5户选民,鼓励人大代表在各领域、各个行业都有代表身影、发挥代表作用、体现代表实绩。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镇各级人大代表自发筹资2万余元,慰问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结合“进、知、解”活动,人大代表主动深入联系群众,帮助制定增收计划,慰问建档立卡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