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督工作
佛坪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佛坪县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2/08/22   来源:   点击次数:0

佛人发〔2022〕21号


佛坪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佛坪县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2年8月19日佛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县人民政府:

佛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财政局局长余小能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佛坪县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上半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28万元,占年度预算的85.7%,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3167万元,占年度预算的74.7%;政府性基金收入405万元,占年度预算的23.8%,支出7757万元,占年度预算的213.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数均为0;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495.86万元,占年度预算7258万元的61.94%,支出3307.8万元,占年度预算7138万元的46.3%。

会议审议认为,上半年,县人民政府及财税部门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决议,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了地方财政在稳经济大盘中的作用,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虽然全县财政总体运行平稳,但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为零;税收收入增长乏力。为此,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确保全年收支平衡。全面落实中省市财政收支政策,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切实保障财政工作行稳致远。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加强各类资源统筹,进一步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努力增加可用财力,推动经济大盘稳定增长,确保全年收支平衡。加强“四本预算”的收支管理,尤其是关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面完成年度预算目标。

二、立足税收收入可持续增长,深入研究和加强财源建设。税收增长率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随着“引汉济渭”工程耕占税征收结束,我县税收收入的可持续增长面临严峻的形势。县政府及财税部门要认真分析研判我县财政面临的新形势,抓紧研究制定新一轮财源建设规划,积极谋划增量政策工具,下功夫培育财源税源,深挖工程项目建设税收增收潜力,增加税收收入,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三、早编细编预算,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规范性。要严格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要求,及早安排2023年度预算编制工作。要按照《陕西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规定,进一步完善报告内容,按时限向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全面完整提交本级预算草案的初步方案,按照审查意见认真修改完善,按程序研究审定后报县人大常委会。

以上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请在县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一并报告。


                                                                                                                              佛坪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2年8月22日